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字当先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成效
2019年10月17日 14:10  点击:[]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实”字当先,贯通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突出“实”字抓好学习教育。学校党委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学习教育的整体设计,从校级领导班子、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支部党员干部等层面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校级领导班子通过开设读书班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形式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将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与联系实际学结合起来,采取观看影视、专家辅导、现场教学、专题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人人讲。机关干部以读书班为单位、二级学院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单位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坚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等。坚持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通过升旗仪式、参观成就展、诗朗诵比赛、摄影大赛等活动,在全校营造主题教育的浓郁氛围。开办辅导员网络思政微课堂,围绕初心使命、爱国主义、文化自信等10个专题,做好“拔节孕穗期”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面对高校普遍存在的“工学矛盾”,开办“晨校”“夜校”“网校”,确保两不误、两促进。9月以来,校级领导干部集中开展7次读书班学习,机关部门和学院组织开展集体学习250余次,全校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00余次。策划组织机关干部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赋予理论学习更大的活力和吸引力。

围绕“实”字深入调查研究。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部署调查研究工作,制定了学校领导班子调查研究方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学生社团管理等工作,结合班子成员分工和联系,确定了学校干部队伍状况及作风建设、土木建筑类专业人才培养等12个调研专题。党委书记和校长率先垂范,深入建筑学院、土木学院,围绕影响和制约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与学院党政干部、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问计寻策,倾听基层的声音。党委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与所在组织人事处党支部一同走出校门,深入陕建集团开展学习调研,听取发挥学校人才和科技优势、校企共建合作等方面意见建议,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换为助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

聚焦“实”字认真检视整改。学校党委聚焦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要求开展的11个专项整治项目、高校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的5个突出问题与上级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充分利用在学校党委全委会、教代会、党政工研讨会、班子目标责任考核、党建述职考评等渠道来源,主动检视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精心梳理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推动整改落实的常态化精准化系统化。对前期掌握和发现的68项问题,按照“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担当负责、内涵发展、服务保障”等9个方面进行归类,列出整改台账清单。属于思想认识层面的问题,加强教育引导;属于体制机制层面的普遍性的问题,责成有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尽快修订完善制度;属于推动落实层面的问题,加强考核督查和检查指导,明确整改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完成时限。截止目前,21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32项正在推进整改,15项正在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关键时期,必须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有为。学校自9月起在机关部门开展“三定”工作,进一步理清部门职能,明确岗位职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创一流、建百强”、奋力追赶超越的自觉行动,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地生根,在履职尽责中彰显初心使命。


      

上一条:副校长董群雁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下一条:党办校办党支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

      

关闭